Thursday, January 26, 2006

想念韋伯

昨晚YY看了12點重播的大話新聞, 討論到林義雄退出民進黨的事....
硬是把我挖了起來, 我睡眼惺忪地回答她有關於民進黨怎麼了的問題...
我承認我很綠! 也的確長期支持這個政黨, 但我始終不是民進黨員...
也無法回答民進黨怎麼了... 如此這般的大哉問!

一來一往的, 我們竟然聊到四點半! 因為今天還得上班, 我們倆才趕緊睡去!

期間, 我想起一位德國社會學家, Max Weber
他在1919年由巴代利亞自由學生聯盟舉辦一場講演中的一篇講稿:
〈學術作為一種志業〉另一篇:〈政治作為一種志業〉

大學時, 我們讀的是錢永祥的翻譯本... 這本書在博克來網站的介紹如下:

在近代社會的條件下,什麼樣的人才有資格取學術和政治為安身立命的〈志業〉?在一個因"除魅"而喪失了意義的世界中,學術和政治是否能夠成為新的"神",讓志在追求知識或參與政治的人,替自己的生命找到意義,為世界創造價值?
本書收入韋伯最著名的兩篇演講:〈學術作為一種志業〉和〈政治作為一種志業〉。這兩篇演講,是韋伯去世前不久,在戰爭與革命侵襲籠罩下的德國新文化重鎮慕尼黑。韋伯總攝他一生學術、思想、道德與政治的關懷,透過歷史與社會學角度的比較分析,以及在道德、價值層次上的批判反省,就學術知識與政治行動的性質、條件、限制,提出冷酷的界定和慷慨的呼籲。
這兩篇演講,是二十世紀思想的最重要文獻;它們讓讀者沈痛地認識到近代人處境的艱難,也迫使讀者用〈英雄倫理〉的態度,在〈平實的眼前工作〉中,掌握住關係到人性尊嚴的一線希望。

這二篇是很精采的好文章
雖然我們不從事政治, 也無力以學術作為人生志業
但裡頭談到職業倫理的部份, 讓我至今受益無窮!

他提到有些人是為了政治而活, 把政治當作生命之所在! 稱為志業政治家! 當然也必須符合韋伯所提到的像熱忱, 責任感, 判斷力, 保持距離... (怎麼聽起來跟社工倫理守則有點像!)
而有另一人是為了把政治作為一種職業的收入來源, 依賴政治而活著的人! 叫做"俸祿人" 現代用語政客是也!
(林義雄肯定不是後者, 這也是他人格偉大之所在)

前面一段, 可以把政治二個字拿掉, 換成社工, 醫學, 助人, 教育...都可以!
這就值得我們好好想想了!

有興趣的朋友, 不妨找來讀一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