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05

社會工作。需要成熟心智的工作

由於健保在總額預算制度下,
醫療給付採點值浮動方式計算,
醫療單位為了疏緩各項成本的壓力,
護理單位也為了控管單位人力成本,
對於滯留院內的病患, 已採取更緊縮的作為

這些壓力都會轉嫁在病患身上

但病患若是屬中年失業, 喪偶,
單身, 罪犯…等弱勢族群
需要社會工作師協助時,
這些壓力自然就轉到社工的身上

加上處理家暴、性侵害案件
或是未婚懷孕、棄嬰問題…

社會工作者若沒有好的應對技巧,
面對來自醫療同仁, 護理人員,
甚至病患本身, 及家屬的壓力/指責,
很容易感到失落感, 覺得工作沒有成就,

社會工作者處理的都是人生的苦難

需要具有高抗壓性的人格特質才能勝任
也需要更多的社會歷練, 與心智的成熟
才能對我們的案主, 與其他團隊同仁
能有更深層的同理心….
而不致於充滿批判與怨懟…

無怪乎美國臨床社會工作師(Clincal Social Worker)
屬於學士後的課程, 只有碩士班…
大學部沒有社工的培訓…

最近同仁抱怨工作環境不好,
已有人找到更高薪的工作
我擔心若離職的骨牌效應產生,
如何面對馬上到來的評鑑?

老爸說: 現在二, 三十歲的青年人,
都還不能擔當大任, 他們那個年代十幾歲的孩子
都已經在社會上磨練數年, 什麼苦不能吃?

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是我養大的
我仍要處理他們的情緒, 希望他們能快快長大…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贊成!贊成!

就像小胖弟弟說的:『陳老大就是看盡人世間的苦難才會覺得我姐是好的!』^__^

這份工作的確沒有相當的熱情是很難做下去,我一直以你的工作為榮,加油吧!

現在的環境與爸爸媽媽那時的環境的確是很不同的,多給小朋友們鼓勵吧!

我現在很有空當垃圾筒的,等明天評鑑後,
就去約會吧!^^

Anonymous said...

呵呵呵,
我個人覺得要從事這行工作,
除了熱情之外,
還要有慈悲及智慧啦。

不然熱情會因為沒有成就感而冷卻。
但是如果有慈悲大愛,就會很高興能為需要幫助的人付出。
有智慧的話,就能出脫無力感以及失落感的情緒。
加油!
陳大師你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社工人員喔!

Anonymous said...

廖師兄說的太好了!^_^

熱情+智慧+慈悲...

我要帶回去開示我媽~~^^

請你有空就常常上來開示我們吧!

Anonymous said...

哇哩咧,

什麼帶回去開示妳媽媽?
是開示給龜仙人!

而且,我的意思是,
熱情是建築在慈悲與智慧上的,
這樣的熱情就能生生不息,長長久久!

請問一下妳們的婚禮弄到什麼程度了啊?
要不要我們幫什麼忙?
要早點給我們事情做啦,要不然我們可要想一些怪招來伺侯你們二位囉 ^_^
CCC......

Anonymous said...

總覺得這次婚禮有危機伺服的感覺...
郭郭說什麼都一定要上去致詞,(我們已經找人要綁住他),你又說要想怪招伺候...
個人做業個人擔,力維你就好自為之吧!

伴郎你那天是沒時間讓你做怪的,(因為美女太多,讓你忙到沒時間理我們^^)
所以不要在想了!乖乖上班吧!

LiWei said...

思先乖乖當伴郎就可以了
想什麼怪招!
那天不會讓你太閒的, 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