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05

創造一個利他的社會

最近為了五年前景文高中一位學生為了幫助同學, 卻不慎跌倒, 導致同學顱內出血死亡, 經二審判決敗訴的新聞, 大家都在討論: 如此以後要如何讓人們願意幫助他人?
的確, 這樣的判決結果在媒體推波助瀾的情形下, 將使整個社會陷入一個信任的危機...

回想起當年選擇就讀社工科系時, 也有不少人質疑: 為什麼要去讀這麼冷門的學系?
再不然, 就是以同情關懷的口吻說: 考上大學就好, 反正以後就業不一定要跟選擇的科系一樣...

只是, 我對這個社會還存有一個浪漫的情懷...
我相信, 在這島上生活的人, 願意共同努力, 創造一個美麗友善的社會
前幾年九二一震災的時候, 同一條巷子的鄰居們, 互相詢問/討論, 要怎麼把物資捐到災區...
納莉風災時, 永吉路附近淹水區域, 每到用餐時刻就有人送來免費的熱便當...
去年南亞海嘯時, 也有一群人不辭辛勞的為南亞災民奔走, 籌措物資...
這些景象莫不令人動容~ 讓我們相信這是一塊美麗的土地...

在這塊島嶼之上, 雖然有些許的紛擾與不安並造成人們之間的信任危機...

此時, 我想起歐洲經歷納粹帶來的災難時, 一位德國牧師尼莫拉曾說過這樣一段話: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不是猶太人, 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我不是天主教徒, 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 他們奔我而來,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我們還是應該互相鼓勵, 並且對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有信心!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錯
我舉雙手贊成喔!

Anonymous said...

很多事 因為很難辦到 才會有理想的出現。
請繼續堅持你的理想 加油ㄛ!!
btw,我最近在努力K"急救病棟24小時"
真好看ㄚ!
(台灣好像翻成"急診室女醫師"???)

Anonymous said...

是啊,如果這個社會都有利他為人的觀念,
我想一定就是祥和多了吧 ^_^

但是媒體大概不太喜歡這樣的社會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