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5, 2005

前天開始油漆了

這二天油漆師傅已經開始進行補土, 準備上漆的工作...

昨晚回到到家, 老爸要我幫他把桌子和矮櫃翻過來, 以便補漆...
我問老爸: 師傅只漆表面, 底下不漆的嗎?
老爸說: 現在的年輕師傅都會偷懶, 表面工夫做完, 沒看到的部份就算了...
前幾天要木工師傅修邊的時候, 年輕師傅回答說: 這樣就可以了!
因為師傅也是認識的人介紹來的, 不好意思多要求, 只好等師傅走了, 自己再收尾...

昨天早上, 開會的時候, 為了一些狀況, 跟同事溝通觀念
下午等電梯的時候, 有個新進同事告訴我:
"我要來上班前一天, 夢到自己做錯事被你罵!"
"是喔! 我有這麼兇嗎?" 我說
新同事: "去年我們實習, 有個學姐在Journal Reading時被你唸到不行! "
我笑而不答!

其實, 我每次生氣, 從不是因為menber做錯事,
我生氣的是態度的問題, 尤其是故意裝可愛, 裝無辜(知)的!
有些menber只要拋出"我不會, 我不懂, 沒做過, 不知道"的訊息, 就等著別人給答案!
不然就怪醫院沒有標準作業流程, 很混亂! (其實不是沒有流程, 是他們沒去查, 沒去問)
現行的法規, 命令, 一上網什麼都有, 他們還是可以告訴你, 我才剛來不知道!
(才剛來??? 我懷疑自己有沒聽錯!! 到職都半年以上了...)
(現在的人對自己果然都很寬容!!)

最後無話可說時, 就怪我教育訓練做得不夠!

在我的認知裡頭, 職前訓練不外乎是說明工作職場的人事規定, 員工福利, 緊急災害演練...
至於專業的工作內容, 就必須自己活用大學所學的知識, 並在臨床工作持續累積新經驗嗎?

經常從menber發問的問題裡, 可以發現工作者不願負責的態度!
遇到問題, 不懂得進行評估, 也不查閱資料, 只是不加思索地再把問題丟出來!
不然, 就怪主管不體貼, 沒有同理他們的焦慮與困惑!

員工這樣的表現, 只是不斷證明自己是顆草莓而已!

也讓自己重新思索, 督導員工的方法與態度, 是有必要調整了!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做你們這一行的,我猜想情況已經比較好了,畢竟「志趣」成份還是有的,我猜想啦^_^。
但是,如果你們有機會到產業的話,可能會發覺狀況真的很慘,
我每天都得面對這樣的狀況,也只能自己給這種現象一個藉口 "他們是為求溫飽而工作,不是志趣"啦!
不會主動行動,不會自主思考,不會規劃專案,不會解決問題;永遠的丟問題、抱怨同僚、找理由,唉,我已經有些麻痺了,我又不是他們爸媽,總不能要我每天發飆吧,我已經很討人厭的主管了.....>_<

Anonymous said...

再補一下。
龜仙
標題不是「前天開始油漆了」嗎?
怎麼講到工作上的不爽了啊...哈哈

LiWei said...

沒想到你也跟我一樣慘!

下次我們可以出個"不負責語錄"
例如:
"這樣就可以了"->年輕木工師傅
"我不會耶!"->常常聽到
"我今天都很混亂"->這句話是我昨天生氣的起源, 自己狀況外, 還怪同事!
"我才剛來, 怎麼弄得懂這麼多..."-> 這句話出自一個到職不只半年的menber口中

Anonymous said...

是厚,我好像沒看過我未來的妹夫生氣罵人耶;就像晴晴到4個月的時候我沒聽他哭過是一樣的,我媽還一度以為他是聽不到還是A狗.於是我就偷捏她結果當然是哭了,要不然她可能不知要如何哭.好好笑.
其實現在的草莓一族很讓人受不了,可是年紀很大也同樣會讓想抓狂.重點是做事態度跟有沒有心.職場中可以找到很認真的不多了,大家好像能混則混而且高層混得才兇.台灣人的競爭能力真的越來越差了.

Anonymous said...

還記得我們的改編版“20 30 40”嗎?
呵呵!現在的worker~~
唉!我們真的只能~~看開點~~

Anonymous said...

標題不是「前天開始油漆了」嗎?
怎麼講到工作上的不爽了啊...哈哈

大哥果真英明,看出其中的問題..
因為力維不想讓大家都覺得他的BLOG
寫的都是工作、罵人的文章,
所以前面先鋪陳,後面才是他要講的重點!^^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弟 真巧ㄋ!
醫院裡的小草莓令你抓狂
這幾天我也被主管老薑們做事態度氣到快吐血
A大老闆(我頂頭上司)和B主管負責的案子彼此沒溝通協調
結果變成C我這個小小小秘書的責任/疏失
最後 那個案子又變成我的工作…
老闆不僅把其他主管不做(會)的工作丟給我
又總是說:他這方面比較弱 妳要幫助他!
還說:這是學習成長的機會…
讓我除了本份工作之外 又兼做救火隊
那請問我有"弱"的權力嗎?
能力不夠的主管 你請他來做啥呢?
為了表明不是我的疏失 今天我在Journal上重申立場 哼~想賴我 門都沒有!!

LiWei said...

在職場總是有許多令人抓狂的事...

有不少無能的豬頭主管, 也有不負責的menber, 只會裝出青春可愛模樣...

主管 v.s. 部屬 這個話題永遠新鮮!

Cyrus說得好: 他們是為求溫飽而工作, 不是志趣! 一語點出了重點!

好吧!你說我龜毛我也認了, 我實在不能忍受這種只求溫飽不問是非的工作心態, 我曾為此跟社福中心督導爭得面紅而赤, 也曾說服醫師把病人留下來繼續照顧! 誰管他們高興不高興!

我心中仍有個小小的夢想:
在一家六百床的區域教學醫院, 帶領不到十個人的工作團隊, 團隊成員對就醫民眾的福祉, 身心靈的健康與安適, 對弱勢的關懷, 以及弱勢民眾的權益倡導...這幾件事具有高度熱忱, 並且勇於實踐理想! 如此, 也就夠了!

我不期待改變這個社會, 那太遙遠, 我做不來

但是...只要進到這家醫院的民眾, 在這個小小的工作場域裡, 該是我們能夠著力的部份, 我們就不應該輕易放過, 如此而已!

我可不是來取悅主管, 取悅部屬的!

Anonymous said...

嗯~~好樣兒的夢想!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我們有機會能夠再度並兼作戰!我願意追隨你的夢想!
也許~~也許真的會有那麼一天!我們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