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4, 2005

房子重新整修

老家是三十年的舊公寓
家裡的木製裝潢都被白蟻蛀成了危樓
之前, 家裡幾個兄弟姐妹慫恿老爸和老媽換房子
搬到北投或關渡附近的都市綠帶...
可以有較好的空氣品質,
也可以找採光較好的房子...
只要有捷運搭, 老爸每月到榮總報到也不會太辛苦...

拗了半天, 還是無法說服老爸~
我想, 那畢竟是他努力的成果,
隨著我們五個孩子長大,
老爸也適時為我們重新隔間,
讓我們能有足夠的讀書空間與必要的隱私...

加上父母親與附近街坊鄰居的社會連帶,
也不是搬到另一個環境, 可以轉移或重新建立的...

終於, 拆了舊的隔間與木作裝潢...
看到原有的牆面與管線
老爸得意地說: 歷經921, 313...地震,
咱這厝啊是這勇, 完全攏嘸裂痕,
土腳到哈里(天花板)有九尺一, 今嘛A厝攏無起這高...
這厝裝潢好細, 住20年嘛嘸問題...
而且裡底是實坪, 沒公共設施,
今嘛去買40坪的厝, 實際底用差不多30坪而已...

我不得不承認, 老家的挑高的確蠻舒適的
除了長方形公寓無法克服的採光照明的問題外,
雖然經過三十年, 老家的結構看來沒有什麼問題
也沒有人人聞之色變的壁癌, 滲水的問題,
幾次大地震, 我在一樓都能安睡沒有驚醒
即使醒著, 我也未曾想過這房子可能會倒的事...
(除了擔心遭白蟻蛀掉的窗戶會掉在我臉上外)
而且隔間拆掉後, 四面牆面和天花板, 以及橫樑的部分
都還紮紮實實地, 沒有一丁點裂縫, 位移,
也沒有水泥脫落, 鋼筋外露的情形...

這次裝修, 大舅也請師傅把所有的電線全都更新,
也把家中用電狀況, 用三個迴路做了合理的分配
未來即使烘碗機, 電鍋, 熨斗, 烤箱, 電腦同時使用時,
也不會有跳電的情形...

老爸的不捨, 我想總是有他的道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土腳到哈里(天花板)有九尺一, 今嘛A厝攏無起這高..."
這一句我默念了好幾次 還是發音不輪轉
我們的老爸是同一個
為什麼我從來不知道哈里是天花板呢?
看來要打電話回去請老爸講一次來聽聽了...

Anonymous said...

沒錯,以前的房子真正是勇啊!
哪像現在的房子這麼不勘一擊...

我最近勤跑工地,看著花掉我600大洋的小房子的情況。
雖然這個建商已經是很注重品質的了..
不過,仍然沒有那老房子那種"粗勇"的感覺。

目前的進度看起來真的要等到8月才能搬家了... 請大家來看金針花時,別忘了來我這兒坐坐啦。

Anonymous said...

呵呵...
力維真是棒,把阿伯的正港台語用中文寫了下來,給你拍拍手

不過呢,還是要跟力維姐姐報告一下,
(jen不曉得是大姐or二姐or三姐)
小小的糾正力維一下,
"哈里"應該是"樑"....吧!!! ^o^

LiWei said...

Jen是我的二姐..
原來哈里是"梁"
哈!哈!
難怪我看老爸拿著尺從梁的地方開始量...
天花板叫 "田ㄖ一ㄛ"啦!

改天, 叫我同學教我羅馬拚音...

Anonymous said...

哈里=樑 天花板=田ㄖ一ㄛ
台語真的有點難啊~~~
anywayz 開始興奮的期待老家變新家!
請拍一些"before & after"的照片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