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05

英文真的很重要!

前天病房來了一個華裔菲律賓人,
因為對方完全不會講中文,
我只好很用力地聽他講菲式英語...

好巧不巧
昨天門住櫃枱打電話來, 說有一個外籍人士
因多次欠費, 且昨天上午醫師門診已額滿, 無法順利掛號
要我上去協助溝通...
到了現場, 發現他的健保IC卡因彎曲受損, 以致於無法閱讀...

這個外籍人士不斷地咆哮:
"我依法繳稅, 為什麼不能看病? "
"我的IC卡在二樓可以讀取資料, 表示並沒有壞掉, 是你的機器有問題, 不是我的問題"
"我每次都有繳費, 為什麼電腦上會有欠費的紀錄?"

他的提問, 我聽得一清二楚...
卻礙於個人詞彙有限, 無法完全表達我的同理心與願意協助處理的態度...
多次嘗試後, 他的IC卡仍無法讀取
眼看一分一秒過去, 醫師就快要下診了 ...
我只好勸他先至健保局更換新卡, 確認健保身份再就醫
或是選擇先自費就醫, 日後再補辦退費...

至於之前欠費的問題, 我也不確定是哪個地方出問題?
是醫院電腦系統出錯? 還是病人硬拗?

總之, 一切都在溝通不良的狀況下, 不歡而散...

英文! 真的很重要!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英文很重要,不過通常要用到才知道=.=

Anonymous said...

啊不過常常在用過之後,
馬上就又忘記了 ^_^

像是敝醫院也是在推動雙語化,
不過,我常常在想....
我們這裡有好多阿公阿媽,
誰管你英文怎樣....
只要你會說台語、原住民的話、日文OR 客家話。

至於外國人來台灣,
要看病,
馬得列誰叫他不會講中文還敢大聲叫囂!
要是我的話,
我一定會跟他說,
我了解你現在一定很不舒服,很想看醫生,
不過你能不能用我能了解的中文告訴我你想怎麼辦? 就算是我們機器有問題,您也是不能看病不是嗎? 不過,重點是你的卡壞掉了,不然我拿我自己的卡刷給你看!!
所以,可不可以麻煩小聲一點...
不要讓人家以為外國人都沒教養好嗎??

Anonymous said...

Emma有時會糾正我的發音ㄋㄟ
明明人家唸的跟她很像ㄚ ~~|||
只好賴皮的對她說:
好啦!妳是外國人 英文本來就應該比我好!

Anonymous said...

"英文粉重要"這是我那崇洋的公公一星期會跟我說10次的話。她還說如果我沒把我家慈教好是我的責任,反正他一心一意就是要我們企美國啦。現在還好他企美國了,我想說可以6個月聽不到沒想到在這看到啦! 哈哈------

LiWei said...

小玟阿姨! sorry!
這句話會不會讓妳失眠啊!
如果在這個環境能夠很自然地去學習/使用英文倒也不錯~!
曾經逼自己讀原文書, 結果閱讀還過得去,
倒是說跟寫的部份真的要有決心與毅力才行!